English

外文流利 汉语幼稚

各抒己见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薛宝生 我有话说

我认为,低龄留学是得不偿失的。与大学毕业、研究生毕业出国留学相比,低龄留学的好处只有一个:将来能说一口流利、地道的外语。我认为,孩子太早出国学习,往往会丢掉中文和中国文化,中文将永远停留在幼稚水平。而另一方面,他们的外语再好,也大都不可能进入国外的主流社会,最终只能算是中国与外国的“双重弃儿”。因此,除非立志成为高级翻译,否则外语再流利又有多大的发展前途呢?

中国学生在国外,大都是班级乃至学校的佼佼者,有时还被众多学校争来争去,人们经常可以听到:“中国学生,好样的!”这至少可以说明一点:中国学生是聪明的,中国重视教育的传统对子女的成长是起积极作用的。国外的教育制度有其优点,但在本国也经常受到抨击,比如英国和美国。因此,在教育问题上,我们应该借鉴外国,但绝不能妄自菲薄或盲目照搬,更不能在学习别人的同时丢掉了我们最宝贵的东西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